- 东莞市吴德剑模具钢有限公司
- 联系人:吴经理
- 手机:13925797923
- 邮箱:yufaisteel@126.com
- 地址:东莞市寮步镇井巷村建新路218号
扫一扫立即咨询
扫码微信咨询
抖音二维码
拉伸模具最考验模具钢材的冶炼质量,如果模具钢有偏析,组织上面有大量的肉眼看不见的微观细微裂纹,那用在拉伸模具上面,干不了多少产品就会起拉丝。
周先生问我,拉伸模具用什么材料好?他两年前问过我类似的问题,我当时给了他3个选材原则。这次来问我的时候,我就问他:你的拉伸模具遇到了什么问题?拉伸多厚的材料,什么材质。
他告诉我说,拉伸的面不光亮,DC53拉伸几百个产品就拉毛了。拉伸的材料是0.8mm304不锈钢,拉伸高度10mm。

不锈钢拉伸最容易起拉丝,对模具的耐磨性、不粘料的性能要求极高,它对模具钢材的冶炼质量要求也是极高的。DC53模具钢拉伸几百个产品,侧壁就起竖纹,这是DC53的冶炼质量太差,存在着肉眼看不见的微观细微裂纹。
现在解决的办法就两个:
你不想换模具钢的,就把现在的DC53拿去做表面涂层,涂层可以覆盖掉一部分细微裂纹,从而改善拉丝的问题。但涂层是一次性,无法抛光修复后使用,如果不行了,要重新做涂层,而且几十块钱一公斤的涂层费用也挺高的。
第二个方法是只能换模具钢。拉伸0.8厚的304不锈钢,性能比较合适的,不用涂层的,有成功案例的,我推荐你用誉辉SKH51高速钢。
我们一位客户跟我说过,拉伸1mm304不锈钢,拉伸高度10mm,用誉辉SKH51高速钢,硬度做到62-64HRC,拉伸2万个产品是不会起拉丝的,其它模具钢早就起拉丝了。他表扬说:你的SKH-51做拉伸模具效果是不错的。

当然,如果你还想更好的,可以用硬质合金钨钢,但他的价格,不是一般人一般模具所能承受的,你在考虑一下要先评估一下自己的模具成本。又或者可以用PM23粉末高速钢,它既不会粘模,硬度又非常高,耐磨性又有保障,价格比钨钢是要便宜多了,但也是高速钢SKH51的2倍多,大几百一公斤的成本,你要评估一下。
最便宜的解决方法就是用现在的DC53去涂层,或者用冶炼质量好的。细微裂纹少的Cr9Mo2VSi系列的冷作模具钢,硬度做到60-63HRC,再加涂层,这是一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。
无论你选择哪款模具钢,冶炼质量是尤其重要的,也是你要着重考虑的,拉伸模具最考验模具钢的冶炼质量了,冶炼质量差的模具钢细微裂纹多,无论的怎么做,都要粘模起拉痕。
当然,周先生拉伸0.8mm厚304不锈钢,DC53拉几百个就毛了的,这就不能再用DC53了,你也可以用SKH51高速钢,冶炼质量好的SKH51就不用做涂层了,这样模具可以重复抛光使用,维修更方便。誉辉SKH51高速钢拉伸1mm厚304不锈钢, 拉伸高度10mm,客户表扬可以拉伸2万不会起拉丝的,其它模具钢早就起拉丝了,这是可以直接用上的方法。
最后要提醒你一句,拉伸不锈钢千万千万不要用Cr12MoV,必定会起拉丝的,就算做涂层也是没用的。